xw

【all凌】《千秋寂》

听雨声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章十四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元凌将先皇相关的档案找好,翌日便回了凌王府。
        一连几日,他都呆在书房整理翻阅这些宣纸。
        先皇是崇宁三十一年驾崩的,太医诊断的死因是积劳成疾,心力交瘁。因其无子,便传位给了彼时还是安王的天帝。
       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,发现先皇驾崩的不是一直侍奉他的徐公公,而是那日恰好去觐见的何侍郎,如今的尚书大人。
        外面时不时传来几声闷雷,夹杂着若有若无的几点雨声。
        元凌觉得有些冷,想起身去关窗户。
        结果刚到窗前,就有一阵凉风席卷而来,吹得书案上的宣纸飞了满屋。
        他忙关好窗户,回身一一捡起。
        有一张倒霉的宣纸被吹到了泡着细碎金桂的琉璃阔口平盏里,一下子就湿了大半。
        元凌正愁墨化了如何还回去,就看到那几乎变得透明的纸上慢慢浮出朱砂色的字来。
        只有简短的一句话。
        帝崩,贵妃孕二月,甚少人知。
        一切的一切,仿佛都在印证着他的猜想。
        元凌却意外地觉得平静。
        他现在需要的不是无用的愤怒悲痛,而是充分的证据证明自己的猜想,以及足够的筹码去赌一赌那最糟糕的后果。
        这些档案都是上一任御史陆闻之记录的,不过四年前,老先生就已经告老还乡了。
        他能留下这么隐晦的文字,对当年的事情一定很清楚,而且肯定希望有人去找出真相。
        外面突然传来急切的敲门声,元凌将宣纸收好便去开门了。
        门外周伯一脸欲哭无泪看着他,“殿下你快去疏影院看看吧,那梁国太子不知道又在发什么疯。”
      “别管他就是了,这里是凌王府,不是他的东宫。”元凌有些不耐地蹙起眉头,他已经没有太多精力去管这些无关的人。
      “可是……”周伯有些胆颤地开口,“可是他在哭……丫鬟们一进去就被他轰出来了。”
      “在哭?!”元凌讶异地看了他一眼,便匆匆地走了,他倒要看看这人又在玩什么把戏。
      “下着雨呢,殿下等等老奴!”周伯忙拿着伞追上去。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到了疏影院。
        元凌一推门就看到了抱膝坐在衣柜前的萧遇,苍白着一张脸,眼眶却红红的,活像一只被遗弃的小狗。
        他走过去蹲下,饶有兴味地抬起他的下巴,“眼睛都哭肿了,这又是唱的哪出戏?”
        萧遇却是怔怔地看着他,仿佛透过他在看另一个人,“阿姐……阿姐……”
      “阿姐是谁?”元凌缓缓松开手,那双眼睛里盛着的悲痛竟让他有些不忍再看下去。
         他刚问完,窗外一道耀眼的闪电就划破了夜空,紧接着便响起了轰隆隆的雷鸣。
        萧遇仿佛受了什么刺激一样,突然就全身颤抖了起来,“求求你们……放了阿姐……求求你们……”每一个字都透着无尽的绝望。
        元凌猜测是雷鸣声让他想起了什么不好的回忆。
        就好像他看到血就会想起长信殿的杀戮。
        大概同病易相怜,他情不自禁就抬手轻轻捂住了他的耳朵,这样应该就听不到了吧。
        然而受到惊吓的小兽并不容易被安抚,反而偏头抓住他的手臂狠狠地咬了上去。
      “你是属狗的吗?”元凌吃痛,刚想用力甩开他,就看到他默默地流下了眼泪。
        他恍惚就想起了那年顾丞衍抱他离开时,他也是这样在他怀里无声的哭泣。
        那么多的血腥没有哭,却在触碰到温暖的那一刻泪流满面。
        经历过绝望的人,大抵都是如此。
        元凌终究没有松手,任由他咬着,反正也隔着几层衣服。
        萧遇哭了一会儿,也逐渐清醒了过来。
        窗外雷鸣不断,第一次有人为他捂住耳朵,可是这人却不知道,声音是遮不住的。
      “没事了吗?”元凌见他突然松开嘴,抬头安静地看着自己,有些不确定地问道。
        萧遇轻轻点头,有些可怜地看着他,“对不起,凌哥哥……又给你添麻烦了。”
      “你要真的觉得愧疚,就离开凌王府吧。”元凌起身,活动了两下酸痛的臂膀,“本王最近很忙,周伯又管不住你――”
        他还没说完,就被萧遇打断了,“你要住回宣明殿?”
        元凌不明所以,有些愣愣地看着他,“本王本来就住在那里,何谈住回去。你早点搬出去吧,有什么需要,可以找周伯。”
        说完便转身离开了。
        萧遇看着他渐行渐远的背景,慢慢握紧了拳头。
        对他来说,自己从来都只是一个无关紧要的人。
        可那又怎样,他迟早会属于自己。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宣明殿。
        外面的电闪雷鸣丝毫没有影响到里面的安宁寂静。
        顾丞衍悠闲地喝着茶,肃风则一如既往地在旁边恭敬汇报。
      “天帝前几日秘密召见了梁国太子,属下便让迟毅去凌王府监视了几日。”
      “差点忘了他一直住在凌王府。”顾丞衍想起那日在千娇楼也是萧遇陪在元凌身边,眸色不由微微变了变,“他在那都做些什么?”
      “除了吃喝玩乐并无异常举动。”肃风如实禀报,“不过他虽然没带任何侍从,却一直有一暗卫在身边。”
      “那他和凌王殿下的关系呢?”顾丞衍幽幽开口。
        肃风更加不敢有所隐瞒,小心翼翼道,“凌王殿下几乎不在府里,只是那梁国太子经常站在青阑院外。”
      “看来……又添了个不省油的灯。”顾丞衍有些头疼地捏了捏鼻梁骨。
        肃风看着落在他眉宇间的愁绪,突然很想伸手给他抹去。
        用将近两年的时间为一个人谋一个真相大白,值得吗?
        然而手还没有抬起,耳边便传来了利箭划破空气的声音,他慌忙迅速拔剑,“王爷小心!”
        银箭被斩成两段落在地上,锋利的那端扎着一张折好的宣纸。
        肃风捡起确认无事后方才递过去。
        顾丞衍接过,上面只有寥寥几字――三日后,会有人死。
        而那天恰是太子二十六岁生辰。

      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7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