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w

【all凌】《千秋寂》

听雨声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章二十八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元凌刚进太医院,就看到了坐在窗边的顾丞衍。
        日光如水倾泻,明暗交叠处,是一贯的金冠墨衣。
        明明熟悉得不能再熟悉,却又恍若隔世般陌生。
        一旁捣鼓玉髓膏的王岐抬头见是他,忙借机抱怨,“殿下你来得正好,也不知道是哪个胆大包天的,竟然将王爷伤得这么重,差点连手骨都断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元凌闻言瞥了一眼顾丞衍的手掌,果然皮开肉绽,白骨隐约,他的心口突然有些发闷,“……是本宫。”
      “什么……”王岐差点惊叫出声,好在被顾丞衍冰冷的目光吓住了。
        顾丞衍微微踡起左手,浅笑着抬头,“怪我没教好,不然凌儿肯定能废了这只手。”
        若是从前,元凌一定会以为他在自责,可如今,他只听得出嘲讽,“王爷想多了,本宫不过是不屑罢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他顿了顿,“还有别再叫那两个字……你不配。”
         一旁的王岐险些滑了手里的瓷瓶。
         即便这两人的语气风轻云淡,他也后知后觉出了空气里弥漫的窒息感,“……殿下来这里有何要事?”
      “无关紧要的小事。”元凌看都不看他一眼,便转身离开了,“一盏茶后到医案局,本宫有话问你。”
        王岐愣了半晌,方疑惑地看向顾丞衍,“王爷……下官要去吗?”
      “你说呢?”顾丞衍幽幽开口,抬颌示意他继续给自己上药,“本王一向都是听他的。”
       “下官……下官明白。”王岐嘴上说是,心里却暗叹都被砍成这样了,竟然还这么惧内。
        等他包扎好,才发现恰好是一盏茶的功夫,内心便更加微妙了。
      “等会儿不管他问什么,你都要如实回答,但要装出为难的模样。”顾丞衍倒是没注意到他变幻的神色,顿了顿又道,“还有注意点温昀。”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这边元凌没走几步,便停了下来。
        温昀看着他微微发颤的指尖,目色淡漠而残忍,“殿下心疼了?”
     “……怎么会。”仿佛为了证明自己真的已经不在乎,元凌极轻地笑了笑,“我不过是怕血。”
        温昀也不去拆穿,毕竟他是乐于见到现在这样水火不容的局面的,“那走吧,殿下的时间很宝贵。”
      “凌哥哥,你果然在这里。”不远处突然传来萧遇清亮的声音。
        元凌抬眼便看到了少年还沁着薄汗的脸。
        萧遇走到他身边,尚未发现他的异样,仍和往常一样喋喋不休,“我本来是去东宫找你的,有个小太监说你在太医院,我便过来了,你生病了吗?”
      “没有。”
      “没有就好,我怕那日……我怕你不开心。”
        元凌几不可见地扯了扯嘴角,一个怕他不够狠心,一个怕他太过伤心,看来还是无心最好。
        萧遇见他不说话,忙小心翼翼地拉住他的衣袖,“凌哥哥,我是不是说错话了?”
        温昀受不了他小可怜的模样,毫不留情地打断,“我们殿下还有要事,萧太子没事就不必打扰了。”
      “原来温大人也在。”萧遇仿佛才看见他,浅浅地笑了笑,“本宫自然是有事才来。”
      “何事?”元凌终于有了点兴趣。
      “有无关的人在这,我还是等你事情办好再详谈。”萧遇看了一眼眉头微蹙的温昀,笑得愈发肆意。
      “随你。”元凌将两人带到医案局门口,负手等王岐到来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王岐匆忙赶到时,就看到了朱红大门外的三个挺拔身姿。
      “让殿下久等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他俯首前觑了眼元凌的身旁,一个是温润的御史大人,一个是俊朗的梁国太子,当真赏心悦目。再想想顾丞衍裹成粽子的左手,突然有点心疼。
       “你跟本宫进来吧。”元凌微微抬手,又看向右手边的温昀,临时改了主意,“温昀,你陪萧太子在院子里喝些茶。”
         顾丞衍终究教会了他猜忌,用四年的欺骗。
        王岐随他进了存放历代医药档案的房间,恭敬道,“殿下有何事尽管开口,下官定知无不言。”
      “你是顾丞衍的人,本宫本不该问你。”元凌嘲讽地笑了笑,“可其他御医都由父皇管辖,只怕更难问出真相……顾丞衍若是怪你,你让他算在本宫头上便是。”
      “他怎么可能――”王岐讪讪地笑了笑,把几乎脱口而出的话生生咽了下去,“――太子多虑了。”
      “但愿是本宫多虑。”元凌目色幽深地看着他,“大人可知记录先帝病逝的医案在何处?”
        王岐没想到他一问就问个这么大的,本来想装出来的为难倒成了真的为难,“当年主写医案的刘太医在先帝驾崩不久便也去世了,且未留下只言片语,其他太医只能根据先前开的药方及传闻草草写了记录……就算殿下拿去看,恐怕也找不出什么线索。”
      “无妨。”元凌早猜到元安不会留下对自己不利的东西,“你拿与本宫便是。”
        王岐闻言忙找出那卷不过百字的档案递过去,“就是这个。”
        元凌接过粗略地看了一遍,“这上面署名的太医可还有在世的?”
      “没有了。”王岐斟酌再三,犹豫开口,“不过……下官虽未署名,却也参与过当年的医案记录。”
        那时他不过是太医院一个不起眼的小药童。
         元凌抬头看了他一眼,“顾丞衍知道吗?”
       “知……知道。”王岐被他看得莫名心慌,“王爷就是因此才选择了下官。”
        元凌明显愣了愣,“你对当年之事还记得些什么?”
        王岐想起顾丞衍的嘱咐,只能如实回答,“下官那时年纪太小,只记得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 他凑近元凌耳边,微微压低了声音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5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